加入收藏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先锋领跑| 护理学院党总支马翠翠:不忘党员初心,牢记防控使命

作者: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新冠疫情始于2019年末,肆虐于2022年,常态在2021年,反复到2022年。新冠疫情持续了2年多,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护理学院马翠翠老师是其中一个。马翠翠老师是护理学院护理系主任,护理学院教工党支部的副书记,日常工作千头万绪,非常繁重。在学校组织疫情防控志愿者报名时,第一个举手参加,她说“我是党员,我先来”。

疫情开始之初,是在寒假期间。从新闻、社区管控、工作群的通知中感觉到疫情的急迫性与严重性,那时是隔离在家,除了积极配合学校、社区的防疫工作,她利用空余时间加强对新冠病毒的学习,积极向护理学院公众号投稿,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宣传、传达正确的预防措施。在上课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向学生传达疫情防控知识,加强疫情防控的教育和引导。

2020年春季学期,接学校通知,为配合东营市疫情防控措施,学校要求学生暂不返校,但是停课不停学,教师要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作为系主任,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安抚师生不能返校情绪。对于线上直播授课这种新鲜事务,组织系部成员按时参加培训,会后利用微信召集系部成员进行研讨,选择合适的线上平台进行授课。经过的不断摸索和尝试,线上授课方式不断改进,授课效果不断提升。特别是2022年的线上授课中,针对,线上教学不利于实践操作性强的技能训练课等课程教学的开展,不利于指导学生实操练习。在教学过程中,采用“雨课堂+微信视频”的方式有效解决了目前困境。教师通过微信视频就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观察,对学生出现的操作问题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同时学生也可以看到教师的示范操作,这样就做到了线上教学环境下的师生互动和教师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控,有效克服了线上教学的客观不足,使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2020年5月,在医务人员、社区网格员、人民大众的共同努力之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学校决定学生分批次返校。返校之前,马翠翠老师积极参与编制学院疫情防控制度和组织师生参加疫情防控演练,有效地保证了开学安全性。

    2021年,根据东营市疫情防控要求,在校学生5%抽检。这项任务对医疗机构压力非常大,好多医疗机构的人员抽调下沉学校、社区做核酸采样,学校对采样人员一人难求。此时护理学院发挥其优势,组织有相关资格证的老师志愿服务参与核酸抽检工作。马翠翠老师第一个报名参加,她说“我是党员,我先来”,她成了志愿服务队的第一人。只有一个是不够的,马翠翠老师动员支部和系部的同志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最终护理学院参与采样的老师有6人,承担起学校采样工作的大部分工作。从一开始采样结束后手臂酸到抬不起来,到后来平均日采样500+都没有任何反应。采样工作是志愿服务,也是定时定点的,本职工作也要完成,这样就牺牲了个人的休息时间把工作补齐。有时候工作压力重,她持续一个月没有休息好,身体免疫力降低,某天上午开始发烧全身疼痛不已,考虑到每个志愿者都很忙,工作安排很满,临时找人替换也来不及,自己知道不是新冠以及其他传染病,吃上退烧药,下午坚持完成3个半小时的核算样本采集。那时天气炎热,穿的防护服密不透气,当采样工作结束后,全身都湿透了,脸上也出现了抗议的光荣痕迹“口罩压痕”。她说“我可以”。

2022年,随着疫情反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进一步推进。核酸抽检工作由5%上浮到20%,每天学校有2000多人,极大加重了采样组的负担。根据山东省文件,可以抽部分医学生参与采样工作。当时学生都没有真实上手做个采样,而上级要求在两天之内培训好,然后上岗实习。时间紧任务重,马翠翠老师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做好了培训方案、培训课件、场地协调、物资需求清单等培训所需工作,与其他老师一起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培训,利用中午休时间,对每一位参加培训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考核,最大程度保证学生采用的准确性和安全度。


一审一校:刘  莹

二审二校:苏  芳

三审三校:孙洪亮




中共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党校、统战部)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电话:0546-739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