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3月学校基层组织工作动态

作者: 时间:2021-04-01 点击数:

一、认真组织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根据市委要求,我校各基层党支部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做好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各环节工作。

学校党委制定方案作出部署,党总支对方法步骤作出具体指导,各党支部扎实做好集中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项工作,确保市委、学校党委部署的贯彻落实。

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会上,党支部书记报告党支部一年来工作情况,检查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带头进行自我批评、开展相互批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

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体党员认真查找不足、积极落实整改措施,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达到了自我教育、交流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共识的目的。

截止3月30日,全校31个党支部严肃认真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二、积极开展“学党史固初心、办实事践承诺”主题党日活动

根据市委、学校党委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以“学党史固初心、办实事践承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实践要求,增强了党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油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开幕式

近日,油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于音乐厅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开幕式。会场播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视频。党总支副书记李聪聪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执行院长、党总支书记代晓东为马克思主义教学部教授梁敬升、基础科学学院副院长尹健颁发了党史教育导师聘书。活动的举办,为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打下良好基础。

(二)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员参加“百年奋斗路”党史讲坛活动

3月23日,机关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学校“百年奋斗路”党史讲坛第一讲活动。党支部书记索银勋主持讲座,图书馆馆长沙斌作了题为《领航·从一大到十九大》的专题讲解。沙斌通过回望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历程,以丰富的史实介绍了每次党代会的复杂背景、面临的主要问题、大会的主要内容,作出的重要决策以及影响。同时,他把党代会与党章结合起来,系统地梳理和讲述了党章发展变化。讲座内容生动鲜活,让党员们获益颇深。

(三)应用化学党支部组织开展党课学习活动

3月23日,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党支部张媛媛博士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题为支部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她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党的发展历史,围绕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按照时间的脉络、重大的历史节点,对比国内外党史研究的一些理论方法和成果,深入浅出,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

(四)基础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知识竞赛活动

为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3月14日,基础科学学院举办“开学第一课”之“学悟‘四史’,知行合一”知识竞赛活动。决赛设“一站到底”“分分必争”两个环节,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艰辛历程,将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呈现于观众眼前。通过竞赛,激励同学们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学院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五)老年中心党总支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并集体观看了党史教育片《信仰的力量》之《回望征程》。

(六)上好“开学第一课”,激发大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

1.开学第一周,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党总支教师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开学第一课”,用爱国主义教育点亮新学期的课堂;他们还勉励同学们向全国劳动模范学习,培育工匠精神,将个人的技能提升与祖国发展需要紧密联系,实现技能报国。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党史,锤炼技能,主动肩负时代使命,用红色力量熏陶自己,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3月8日,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党支部周迎梅老师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带领学生在疫情防控中领悟党史,告诫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丽老师结合疫情防控与建党100周年主题,为大家上了生动形象的开学第一课。

3.3月8日,化学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学习交流,并集中观看《永远跟党走》专题片。学生们从革命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有助于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家国情怀,担当使命责任,以饱满精神开启2021年新征程。


一审一校:刘  莹

二审二校:苏  芳

三审三校:孙洪亮

 

 

 


 

 

中共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党校、统战部)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电话:0546-739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