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先锋领跑| 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俞帅一:“疫”路相伴 还好有你

作者: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老师,我感觉我有点发烧……”

“老师,我嗓子感觉疼的说不出话了……”

“导员,我感觉我被这疫情给弄抑郁了……”

“……”

2022年的3月和4月,有一位辅导员老师的手机里全是类似的留言。从新学期开学到现在的七个多星期,这位老师一直与同学们面对面、肩并肩、心连心,24小时全天候服务,他可以说是校园的“排头兵”、学生的“守护者”,也是同学们状态的“稳定剂”、学习的“催化剂”和心理的“柔软剂”。他就是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的辅导员俞帅一,五十多天的时间,他一直坚守岗位,用“辛苦指数”换取在校学生的“安全指数”;他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抗疫的战场中坚守着立德树人的初心;他以校为家,通过尽心守候践行初心使命;他事必恭亲,全力保障在校学生的健康安全。

俞帅一老师的家在距离学校60公里远的河口区,虽然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但是他一直未回过家,直到家中的爷爷离世才回家休息了几天。俞老师在家的那几天除了处理家中事务以外也一直利用QQ、微信和电话与同学们保持联系,并利用学院公众号发布主题为“大学生该如何正确看待疫情带来的影响”的视频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俞老师在处理完家事后第一时间就回到了学校,同学生们一起进行了封闭管理。封闭管理期间的每天7:30,俞老师准时到达办公室,梳理并整理当天的待办事务;8:00,他到第三、第四教学楼查看同学们上网课学习的情况;14:00,督促全院20%的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并利用空闲时间和几名最近有点焦虑的同学谈心;20:30开始走访学1、学2、学4等5栋宿舍楼200余间宿舍;22:30和班委学生利用腾讯会议开线上班会。


有一天俞老师和往常一样走访宿舍,发现2020级的一名同学很早就休息睡觉了,询问了同宿舍的同学后了解到,该生下午打球的时候受伤了,回来就一直不舒服,所以早早就睡了。俞老师把该生叫醒问了问情况,摸了摸该生的额头,明显感觉出该生有些发烧,于是立马让该生量了一下体温,体温计显示39.7°,俞老师二话没说,第一时间就联系了隔离车并带着学生来到了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同时也和该生宿舍的其他同学嘱咐好,不要担心,要在宿舍消消毒,先不要离开宿舍,此时已经晚上快九点了。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等待,该生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显示为阴性,俞老师终于松下了一口气,并带着该生来到了急诊进行治疗。该生打了退烧针和吊瓶后依旧高烧不退,医生见状又增加一针复方氨林巴比妥。终于凌晨2点该生打完所有的药,在俞老师的陪同下,回到了学校的临时隔离宿舍。进屋后俞老师帮着该生烧水铺床,一直陪在该生旁边直到该生开始发汗才离开。第二天早上7点半,俞老师为该生买完了早饭就又开始了每天上午的查课工作。中午俞老师给该生送午饭时,该生的温度已经降到了37.2°,为了保险起见,俞老师再次带着该生到医院进行复查。经过两天的治疗该生已经不发烧了,但是该生的小腿依旧无法正常行走,今后的每天俞老师都会定时去该生宿舍询问该生的恢复情况。

驻校期间,俞老师总能听到学生们真挚的“老师,您辛苦啦”的字句;睡觉前总能收到学生“老师,早点休息”的问候 ;天凉了会出现“老师,你住的宿舍东西少,缺啥就和我们说”的信息,瞬间觉得疫情也并没有那么可怕了。俞帅一说,驻校和学生们在一起,并不是辅导员的逆行,而是辅导员和学生们的双向奔赴。感觉好多学生一夜之间都长大了,他们坚定而沉稳,和老师们站在一起共克时艰,一起守护着山石化院大家庭。


一审一校:刘  莹

二审二校:苏  芳

三审三校:孙洪亮




中共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党校、统战部)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电话:0546-739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