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先锋领跑| 油气工程学院党总支李聪聪:疫情之下的坚定信念:同心防疫,春华自来

作者: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新年伊始,“奥密克戎”来势汹汹,为了守护东营这片净土,黄河河畔的人民,上下合力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堤坝”和“巩固防线”。在这场决赛中,有一支温柔而有力量的队伍——高校辅导员,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辅导员李聪聪,是两个孩子妈妈的,更是1402个学生的“大家长”,她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并坚信同心同德必定春华自来。

即刻到岗,确保“每一个”

当学校吹响集结号时,李聪聪第一时间报名,收拾好行李,入住学校。家里有两个孩子,老大9岁,老二4岁,她只能把孩子托付给老人,每次视频时,两个孩子总会问妈妈,你多久才能回家呀尤其是小女儿,每次都会哭着要妈妈,经常半夜哭醒,虽然泪水也在眼里打转,她却总会这样跟孩子说“妈妈在做一件重要的事情,你们好好听话,只要一起努力,就很快回家了”。为了不让孩子看见自己哭,她甚至会刻意减少和孩子们视频的次数,她说“我和我的孩子都要坚强,我更应该如此,他们是我的孩子,学生们也是孩子”。

住校后,她和同事们变得更忙了,帮学生取快递,给学生取药,分发口罩,引导学生做核酸……关心每一个学生的状态,关注每一个隔离点的学生,确保每一个数据准确,检查到每一个宿舍,给每一个班级开班会,给每一个专业召开线上家长会……“每一个”就是她工作的常态,更是她工作的标准,她说:学生工作,必须时时刻刻关注‘每一个’,眼里心里要装着‘每一个。

“疫情大考”与“思政大课”

“疫情大考”也是“思政大课”,李聪聪多次开展线上班会,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在全球疫情防控中,中国的特殊做法和成效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学生增强防疫信心,坚定防疫决心,避免恐慌,战胜恐惧。

         

为了深入了解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和思想动态,她入住学生宿舍,经常在宿舍跟学生们畅聊,谁去图书馆多,谁爱打游戏,谁爱健身,男生谁抽烟,女生谁恋爱了,她都一一记在笔记本上,学生说她是宿舍的“知心大姐”也是“高级侦探”,她也自嘲说“我有时候特别‘八卦’,也特别唠叨,一看见学生,就忍不住多说两句”。

“没事儿,别怕,有我在”

凌晨3点40,手机突然响起来,一个男生肚子疼痛难忍打了120,她急忙跟着去了医院,挂号、缴费、跟医生沟通……更让她揪心的是,学生嘴里不停地喊痛,在病床上翻来覆去,甚至痛到吐酸水,她着急地对大夫说“求您了,能不能快给我的学生看看,他太疼了”,急诊科的胡医生一看是她:李老师,已经给你的学生看了,初步诊断是肾结石,别担心”,她转身进病房安慰学生说“没事儿,别怕,有我在”,但是直到陪着学生做完所有检查,她才真正放心。

         

住校期间,凡是学生生病,急性肠胃炎、过敏、胃痛、发烧……她都会第一时间陪着学生去医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诊科的很多医生都认识她,只要一说是她的学生,就会格外照顾。除了陪学生去看病,他还会亲自去接隔离点的学生“回家”,让学生在特殊时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升学工作

受到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面临着很多困难,企业进不来,学生出不去,线上面试又总是感觉“隔层纱”。面对这种情况,李聪聪主动做起企业和学生之间的“媒婆”,建立企业微信群,了解每一家企业的需求;收取未就业学生的简历,也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考量之后,精准推荐,有的放矢,很多学生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一名学生说:李老师看我没找到工作比我自己还着急,亲自帮我修改简历,在她的鼓励下,我投递了自己中意的企业,没想到就成了。

         

为了全力保障好学生研究生复试,她积极协调,将学院的实验室、会议室甚至是老师们的办公室都整理好给学生作复试的场地,实在协调不开的时候,她就把自己的办公室空出来,学生在里边面试,她就给学生“把门”,把头贴在门上,认真听着学生的回答,听到学生答得磕磕绊绊,她就会紧张的搓手,满头大汗……最终,学院54名学生顺利完成复试并上岸。

李聪聪是一个普通的人,也是一个普通的高校辅导员,但是她对学生的全力奔赴、全情陪伴、全心守护,又让她变得熠熠生辉,她真正诠释了一个高校辅导员的使命和担当,我们坚信,她和她的学生们,还有所有的中华儿女,终会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一审一校:刘  莹

二审二校:苏  芳

三审三校:孙洪亮



 

 

中共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党校、统战部)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电话:0546-739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