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先锋领跑| 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王子松:坚守初心使命,奋战抗疫前线

作者: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王子松,现任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该同志不仅认真对待工作中的大事小事,不断学习提升自己,而且具备强烈的爱心和责任心,怀着十足的热情和耐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尤其在疫情的当下,该同志更是发挥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各项政策,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不厌其烦地关怀着每一个来自天南地北的学生,让封校不封爱,让疫情当下的大学校园增添了一抹温暖。

在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的关键期,学校为确保几千学子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毅然决定封校,然而,一经封校,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学生快递的拿取、生病买药、送医院、学生负面情绪的疏导......王子松作为辅导员,用热心、耐心、爱心面对学生遇到的问题,及时通过班长、导助、学生会干部了解每个学生的需求和情绪,为学生的日常生活和情绪心态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刚封校时,大量学生在学校小西门旁边的快递点仍有很多未来得及取的快递,其中还包含保鲜食品、生活必需品等,大家瞬间怨声一片,纷纷跟班长和辅导员反映这一问题,王子松了解到这一问题,立即在各个班级群稳定同学情绪,并联合导助统计待取包裹信息(包括快递姓名、单号、取货码、专业班级等),当天下午就去快递点,按照生鲜食品、生活必需品优先的顺序,为80多名学生陆续取回了快递,既方便了学生生活,又稳定了学生情绪,此后,为学生取快递成为该同志的日常之一,并及时向同学们传达疫情期间“非必要不买快递”的思想,让学生更明确地意识到疫情期间的快递可能也会有传染源,减少快递的往来也是对自己、对他人的负责。

在封校期间,学生头疼脑热、皮肤过敏、眼睛不适等身体问题时有发生,作为辅导员的王子松,当学生反映自身身体不适时,不仅能耐心询问学生的身体情况,而且及时承担起学生的“专属快递员”,为学生去买药店买药,并仔细询问医师药物如何服用、是否对症、是否有副作用等,真正做到即使封校,也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对他们每一个人身心的关注。2022年4月的一个周末,该同志一大早就接到刘涛(化名)的电话,该同学告诉他自己身体不舒服、头疼,可能是之前手术留下的后遗症,王子松听说后,立即进行安排部署,一方面,与领导联系并说明情况,及时开出请假条,保证能顺利出校;另一方面,立即开车去接学生并送至去中心医院,全程陪同学生进行就诊、检查,之后的几天,会对该生进行关心,了解她的身体状况和情绪,让她感受到学校对她的重视和关爱。不仅如此,每个周四下午都是该同志负责学校学生核酸检测的组织及管理,每个周四下午的体育馆都能看到该同志忙前忙后的身影,从1点到5点,兢兢业业,从未缺席。此外,在2022年4月初,学校要求按自愿原则对辅导员进行排班,需要全天候24小时在校园内,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动态,该同志果断报名,把自己排在了第一个小组,24小时在校园,为学生解决大小事务,把困难留给自己,不退缩,不畏惧,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切实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疫情期间,该同志更是把对学生宿舍的关怀和走访放在重要位置,每天去学生宿舍,一边对学生的学业情况和防疫意识进行督促检查,一边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向,对于有负面情绪的学生立刻进行沟通疏导,让学生即使在封校不能外出、不能回家的大政策下,也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并及时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交流,不但确保了学生身心的乐观健康,也真正做到了让家长安心、放心。不仅如此,该同志妻子也被单位安排到隔离点信息组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值班,回岗位后又被抽调到疫情指挥部,在这场疫情来临的猝不及防的当下,刚新婚1个多月的小两口,均选择舍小家顾大家,投入到疫情中去,发挥自己的作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他们坚信: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要有理想、有担当,唯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这种时候站出来,才能共克时艰,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该同志一直以“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好一粒种子”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坚信在平凡的岗位上把事情做精做细做好就是不平凡,他清晰地意识到初心不能因路途遥远而改变,使命不能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年轻人手上,尤其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更应该有做好一粒种子的信念,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人民;作为一名辅导员,该同志总说“这个工作是个良心活儿,需要我捧着一颗真心来干”,所以,无论是平时,还是在疫情当下,该同志始终踏踏实实做好工作中每一件小事,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一审一校:刘  莹

二审二校:苏  芳

三审三校:孙洪亮



 

中共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党校、统战部)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电话:0546-739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