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党旗领航| 基础科学学院党总支: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作者:基础科学学院党总支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基础科学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任务,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全体党员奋勇前行、无私奉献,辅导员队伍始终战斗在防控一线,教师党员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切实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擎起鲜红党旗。

    一、党旗引领,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机制。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制定《基础科学学院春季学期校园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学院安全工作小组,建立基础科学学院疫情防控三层多点网格化管理体系,分层级签署安全责任书,责任到人,层层压实安全职责。同时利用“班级魔方”信息平台,落实“日检查、日报告、日汇总、日反馈”的“四步”闭环检查机制,加强学生管理。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最大限度把广大党员和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全力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二、党员先行,保障线上教学不掉线。当疫情暂时阻隔了“面对面”的交流,学院教师们把三尺讲台搬到线上,通过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等贯通第一第二课堂。学院党总支按照开展线上授课和保障线下生活的要求,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确保线上教学标准不缩水、线上教学不停摆,筑起疫情防控的攻关堡垒。教师党支部强化教学质量,发挥“专业带头人”作用,支部书记做表率提要求,围绕线上教学开展培训指导,全体教师坚守初心,扎实备课,对在线授课模式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努力增强授课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参与积极性,努力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面授同质等效。

    三、闻令而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学院党总支聚焦师生共性难题和个性诉求,建立师生疫情防控工作群,通过线上收集需求、线下帮办实事的方式,及时解决师生困难。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树林等成员集体入住学生宿舍,深入了解学生线上的学习、生活及心理健康情况,并为同学们提供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品;与未就业毕业生建立“一对一”帮扶,指导学生撰写简历,讲授面试技巧,引导他们坚定信息,积极就业;为考研复试学生提供复试场地,跟进学生复试和调剂时间安排,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等工作;辅导员老师们为同学们取快递、购买药品、送同学就医等。全体党员用温暖而坚定的力量,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四、因势利导,上好抗疫思政大课。一方面,充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学院党总支要求所有教师课上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和国家的相关政策为同学们做出正面的解读和引导,使同学们能够安心的进行线上学习,筑牢了同学们的抗疫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把心理疏导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举办短视频接力挑战活动、召开线上家长会、举行“书记有约”沙龙活动,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全力帮助学生疏导紧张情绪,从细微处表达关怀,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诉求;自创MV《因为我们在一起》抗疫歌曲,降低学生面对疫情的紧张感与恐惧感,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静态管理的学习和生活中体会到温暖与关爱。

    基础科学学院党总支师生同心、携手共进,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让党徽更亮、党旗高扬!


一审一校:刘  莹

二审二校:苏  芳

三审三校:孙洪亮



 

中共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党校、统战部)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电话:0546-739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