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主题党日案例| 探索“教学+体验+互动”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模式

——以《强国梦》桌游知识竞赛活动为例

作者:​基础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 时间:2022-04-21 点击数:

    一、目标思路

在与学生党员的沟通交流过程中,基础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了解到桌面游戏是广受当代大学生喜爱的一种课余活动方式,它大多结合纸质卡牌与精美模型,强调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为解决主题党日活动吸引力不强、学生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教育内容无法入脑入心问题党支部尝试把“红色基因”融入到桌游中,探索集“教学+体验+互动”于一体的主题党日活动模式。由新华书店总店出品的《强国梦》文创桌游产品是国内一款红色党建桌游,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通过趣味答题的形式,让参与者在游戏娱乐中共学时政知识党支部把这款红色桌游与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党员传承红色精神,共筑强国梦。

 二、主要做法

(一)制定策划方案,明确教育对象。在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党支部制定了“相约在基科,共筑强国梦”为主题的《强国梦》文创桌游主题党日活动策划方案。经过与马克思主义教学部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多次开展集体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活动形式内容活动开展前,党支部通过制作主题海报、发布公众号文章,对《强国梦》桌游的规则进行了宣传。

(二)做好预设工作,适时调控氛围。活动“团体积分赛”与“个人积分赛”相结合的比赛形式展开支部党员分为八支队伍,每支队伍四名成员。赛前,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开展集体学习辅导结合桌游中的“正能量”指示物、“现代化指数”、“文化指数”以及“幸福指数”,为学生党员讲述国家快速发展为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以及我们党在建设现代化国家中付出不懈努力,教育引导学生为完成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比赛过程中,党支部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以趣味答题的形式有机融入游戏环节,潜移默化地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入学生内心,使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教育活动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引发了学生对党的理论和时政知识学习的强烈兴趣。

                    

       (三)引导学生反思,促进全面发展。活动结束后,学生党支部与八支队伍的党员代表谈话,根据信息反馈全方位了解活动的成效。支部学生党员普遍认为,文创桌游竞赛能够调动学习红色知识的主动性,将政治学习内化为自我发展需要,其收获不仅仅局限于比赛本身。党支部鼓励学生党员写下自己的感悟与体会,发现自身在知识与技能、思想与方法、情感与体验等方面的收获,进一步提升活动效果。

 三、活动成效

(一)埋下一颗种子,长出一片森林。《强国梦》桌游知识竞赛结束后,学生党员在“学习强国”和“青年大学习”上的学习积极性极明显提高,其中“青年大学习”学习人数连续16周超100%。以此为契机,学生党支部不断创新思路进一步组织开展“‘校园版’重走长征路之定向越野赛”、“悦读悦跑,做一个快乐的基科人”等一系列富有创意、广受学生党员喜欢的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了一枝独秀”向“林荫如盖”的转变。

(二)提高学生党员自觉性,使教育入脑入心。在《强国梦》桌游的规则系统中,答题卡上的100道题目内容主要为党政知识、人文科学两部分涉及内容兼具深度和广度游戏开始前需要积累知识提高答题正确率党支部在活动开展前加强宣传,引导学生党员积极主动学习党政文化知识,使“挑战答题”活动成为学生党员提升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的过程学生党员在学习和游戏过程中发现难点、疑点问题时,可以方便快捷的与支部书记沟通,支部书记及时介入,促使思政教育与解决学生关注的实际问题实现有机结合,寓教于乐,真正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

 四、经验启示

(一)打破工作思维定式,创新主题党日开展方式。党支部要遵循“以人为本”原则,脚踏实地了解学生党员的喜好,通过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内容创新,从知识性、趣味性、专业性入手构思活动形式内容,以创新视角驱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增强吸引力和感染提升活动实效

(二)坚持“立德树人”目标,促进学生党员全面发展。学校一切活动的目的都是为了培养人党支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益身心的活动,为学生党员搭建积极向上、健康成长的平台,增强学生党员知识储备、实践能力、身心素质及思想道德修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切实加强师生沟通,了解学生党员所思所想。学生党支部书记是学生党员的引导者、组织者、合作者党支部要建立长效沟通机制通过谈心谈话、问卷调查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保证开展教育活动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与此同时,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努力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主动融入到主题党日活动中与学生党员共学习、共成长,为学生树立榜样。


一审一校:刘  莹

二审二校:苏  芳

三审三校:孙洪亮



 

 

中共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党校、统战部)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电话:0546-739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