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主题党日案例| 传承华八井精神 砥砺奋进守初心

作者:油气工程学院资源科学与工程党支部 时间:2022-04-21 点击数:

 

 

    一、目标思路

    华八井是胜利油田乃至整个华北油区的第一口发现井,承载了石油人“为国找油、为国分忧”的爱国情怀。资源科学与工程党支部结合石油专业特色,开展“传承华八井精神、砥砺奋进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旨在提高支部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传承弘扬石油人的民族精神、奋斗精神支部党员通过学习华八井故事回顾华北地区石油勘探开发大会战华八井勘探钻采史,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二、主要做法

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之前,党支部广泛征集党员意见建议,围绕“传承华八井精神、砥砺奋进守初心”主题,策划了党日活动开展的内容、形式和流程,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为活动顺利开展做了精心准备。

2022年4月1日支部党员在党员活动室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端正了态度,统一了思想。随后,党支部全体党员徒步前往华八井参观学习,开启了石油精神传承的寻“根”之旅。前行途中,王延章同志为支部党员讲述华八井再出发故事。全体党员追随一代代石油人的足迹,回顾了他们为油而战闻油而喜为祖国献石油的“铁人”事迹对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以及“舍家忘我”的情怀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悟。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老一辈石油人以国为重、无私奉献的理想信念为榜样,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国家能源战略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华八井纪念碑前,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重温了入党誓词,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活动现场还为4月份入党的两位同志过了政治生日,为他们送上红色图书,激励他们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再建新功。

三、活动成效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对石油专业党员教师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通过举办本次活动增强党员为祖国献石油、为祖国培养一代代石油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党员教师深刻认识到,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四、经验启示

严格活动规范。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明确支部委员分工,充分征求党员意见建议,做好充分的事前准备工作,进一步严格主题党日的内容和形式规范,着力解决活动流程不严谨、工作成效打折扣的问题。

创新活动思路。改变过去“一人一桌、一讲到底”的理论学习模式,“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紧密结合,把继承传统教育手段与创新教育方式紧密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与学科专业实际紧密结合,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做到既活跃教育形式,又保证教育效果

)打造红色课堂。深入挖掘学科专业教育中蕴含的红色元素常态化开展追寻红色印记”“讲述红色故事”活动,引导支部党员拓展现场党课、实景党课等教学模式,把讲党课融入日常,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一审一校:刘  莹

二审二校:苏  芳

三审三校:孙洪亮



 

中共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党校、统战部)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电话:0546-739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