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学校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2-21 点击数:

各党总支: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党政领导干部考核有关要求,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安排,现将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核范围

学校中层干部,即指学校党政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和教学院正副职领导干部。

二、考核周期

    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三、考核原则

考核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

四、考核内容

中层干部考核以本人的岗位职责任务为基本依据,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的情况:

(一)德。全面考核中层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品质、道德品质、坚持原则、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

(二)能。全面考核中层干部的政策水平与工作思路、组织协调、团结协作、促进发展、推动落实等情况。

(三)勤。全面考核中层干部的管理工作投入、工作作风、责任心和事业心等情况。

(四)绩。全面考核中层干部完成年度任务、破解工作难题、注重制度建设和长远发展等情况。

(五)廉。全面考察中层干部廉洁自律和履行廉政职责等情况。

实施考核时,对中层正职干部的考核侧重于工作思路与战略思维、组织领导与决策、抓班子带队伍、解决重大问题、注重长远建设等情况。对中层副职干部考核侧重于组织协调、执行与抓落实、敢于担当与改革创新、推进分管工作等情况。

五、考核程序

(一)述学述职述廉。由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党政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教学院以党总支为单位进行。

(二)民主评议。由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在被考核对象的述职范围内进行,并形成评议意见。

(三)测评。由组织部负责,分学校领导测评、中层干部互评和单位内部民主测评三个等次。

学校领导测评、中层干部互评,在学校年度考核大会上进行。

单位内部民主测评,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进行,由党总支书记负责召集,全体教职工参加,实际参加测评人数须不少于应参加人数的80%。

六、考核成绩

(一)成绩组成

考核成绩由2部分组成:

1.测评成绩占80%,其中学校领导测评、中层干部互评、单位内部民主测评分别占测评成绩的40%、30%和30%;

2.单位年度考核成绩占20%,单位年度考核成绩由人事处负责提供。

(二)分类别排序

按照单位性质,分为教学院、党政部门及直属单位2类排序。

七、考核结果确定

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由组织部呈送学校领导签署。其中“优秀”等次比例一般不超过参加考核总人数的20%。

(一)有以下情形之一,不得确定为“优秀”

1.发生重大安全等责任事故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

2.违犯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受到纪律处分的;

3.受到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的;

4.其他不符合“优秀”等次条件的。

(二)考核成绩在同类别中列后10%,且在单位内部民主测评中“基本称职”和“不称职”比例较高的应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

(三)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应该确定为“不称职”

1.受到党内严重警告以上处分或行政记大过以上处分的;

2.因严重失职或责任事故给学校声誉和利益造成不良影响或重大损失的;

3.群众信任度低,“基本称职”和“不称职”比例超过30%,不能履行或者不能胜任岗位职责要求的;

4.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

(四)干部在履职担当、改革创新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经综合分析给予容错纠错的,应当客观评价,合理确定考核结果。

(五)考核结果的反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校领导、组织部或委托干部所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干部本人谈话,反馈考核结果和意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

八、考核结果运用

(一)考核结果为“优秀”的,予以表扬,岗位调整时作为优先使用的重要参考;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且近两年度考核结果均列后10%的,视具体情况作出岗位调整、转任非领导职务等处理。

(二)测评信任率(优秀票数与合格票数之和占总有效票数的百分比)达不到70%的,予以诫勉;连续两年被诫勉、经组织考察不能胜任现职工作或信任率达不到60%、经组织考察确属不称职的,予以免职或解聘。

九、相关要求

(一)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严谨组织,实事求是。严禁徇私舞弊、打击报复、弄虚作假等违纪问题。

(二)中层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测评与年度考核同步进行,由纪委办公室负责实施。

(三)述学述职述廉和单位内部民主测评须在2021年1月8日前完成,各党总支自行组织测评会议,并提前2天告知组织部具体时间、地点。《职工年度考核表》(人事处网站下载)1月12前送交组织部。联系人:刘志斌,电话:0546-7396508。



中共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0年12月21日


中共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党校、统战部)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电话:0546-7390753